网站首页 | 政协简介 | 工作动态 | 提案追踪 | 建言献策 | 委员风采 | 规章制度 | 文史资料 | 机关建设 |
   
  工作动态
  提案追踪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机关建设
 
     
  疫情防控战 政协齐担当  
  2020-03-03 作者:嘉鱼政协来源:嘉鱼政协|
 

1月23日,嘉鱼县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令,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号,嘉鱼县政协和全体委员以及省、市住嘉政协委员,聚焦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主动担当,唱响同心同德主旋律,汇聚同舟共济正能量。

“疫情防控,政协机关必须是一线担当。从现在起,县政协党组成员、主席、副主席按县指挥部的部署参加防控工作,驻村扶贫干部原班人员到新街镇三畈村包保防控,办公室正常上班负责值守协调,委室主任全部下到社区参加联防联控。”腊月三十(1月24日)一大早,县政协主席葛婷向秘书长严喜勤,就政协机关参与疫情防控战作了简短而全面的安排,嘉鱼政协瞬时进入战时状态,正月初一(1月25日),在嘉的政协机关干部全部按部署到岗到位,分别在广州和北海过年的副主席谭新民、孙强正在紧急召回的路上。

县城区的北街社区一直是县政协主席葛婷的联系点,第一书记由她兼任,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她负责的区域之一。在她的指导下,建立了镇、社区、共驻共建单位、辖区内单位联动联防联控机制,迅速从社区、8家共驻共建单位、25家辖区单位抽调150多人,组建了北街社区大党委防疫突击队,负责上门排查、卡点值守等工作,对发现的“四类人员”及时按要求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2月13日,县指挥部决定成立驻鱼岳城区防控督导组,由她担任组长,她迅速建立“二线一点连万家”体系,组织制定了专门的防控工作指导规范和督导工作方案,带领工作专班对城区8个社区的防控工作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及时查纠社区防控工作中的偏差,堵塞漏洞,督促一线干部尽职尽责,杜绝疲劳松懈心理,常常结束工作已近半夜。针对医疗物资短缺的问题,她通过政协渠道积极向省、市政协和指挥部联系争取了价值20多万元的输液泵、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制氧机、无创呼吸机以及900只N95口罩、100件防护服等一批物资。

副主席秦建平负责联系新街镇晒甲山村、沙湖岭村和汽运公司宿舍,副主席严嘉芬负责联系牌洲湾镇下沙口村,党组成员刘平负责联系渡普镇东湖村,防控战以来他们坚持与镇村干部和基层防控群众战斗在一线,督促村组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开展疫情监测和封闭管理,做好防控群众工作,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

副主席谭新民前期负责联系潘家湾镇红光社区的防控工作,县指挥部门考虑他有卫健行政管理工作的经历,又将云南援嘉医疗队协调保障的重任交给他负责,他不讲条件,坚决服从,立即带领工作专班与医疗队联系对接,听取意见与需求,了解队员的生活习惯、餐饮口味,协调酒店改进食宿服务和加强住地场所的安全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开展医疗援助所需的物资,解决医疗队的后顾之忧。

前期负责联系官桥镇两湖村防控工作副主席李德林,半夜突然接到县指挥部的电话,要求他牵头在潘家湾镇畈湖工业园紧急筹建一处集中隔离点并负责管理,他连夜与畈湖工业园管委会和潘家湾镇联系,敲定隔离点选点和筹建方案并作工作部署,第二天便动工改造,从场所清理、区域房间布置到床位设施布设只花了一天半的时间,第三天下午便投入使用。在隔离点,他在协调专班开展隔离人员监测与管理的同时,还带头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克服恐惧、紧张的心理,引导隔离人员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管理。

副主席孙强驻点县人民医院,负责疫情防控定点医院统筹协调工作。县人民医院是嘉鱼确诊病人定点治疗机构,他不惧风险,笃定站在“前线”,细致地做好与各镇、相关部门以及隔离点确诊病人收治与防控相关工作的信息对接,协调公安、卫健、民政、医院等部门开展安全保卫、矛盾调处和死亡患者遗体处理与善后等工作,维护好定点医院防控工作秩序,协调各隔离点组织隔离人员有序开展CT筛查。

秘书长严喜勤协调北街社区共建联控工作,坚守一线一个多月,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协调34家单位融合到社区防控,形成一盘棋。他对社区内各小区人员信息、值守卡点情况、值守人员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过不间断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值守人员改进。他心细如发,针对社区居民不配合返乡人员排查登记的问题,他提出将返乡人员登记作为外出证明的前置条件,推出此举后,不少的居民主动找到社区要求登记;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小区封闭管理居民水电维修难、买药难等问题,他经多方联系搜罗了如水电工、代灌煤气、药店等服务者的电话,由社区统一组织提供给卡点,向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6名委室主任在秘书长严喜勤的带领下,先是参加北街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巡查督促共建单位落实防控值守措施,继而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沉北街10组一线值守,当好信息员,组织入户面对面核实,对居民区老旧空房进行反复摸排,查漏勘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当好宣传员,组建居民微信群,随时回应居民疑问,排解居民情绪;当好服务员,对居民实行分类管理,每天坚持上门为8名独居或空巢型高龄老人测体温问需求,对高龄以及行动困难的居民统一提供代购服务,不定期为2户低保户和2户生活困难家庭送生活物资。

驻新街镇三畈村的3名政协干部,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郑国场5月将满60岁退休,疫情面前,他不讲条件,没有怨言;刘纯华的父母亲均8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岳父也年近80,独自一人生活,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他们一直吃住在村组,尽管该村至今没有确诊病例,他们毫不松懈,仍然与村组干部一起坚持每天入户监测体温,巡查维护防护秩序。

“几乎没有一天早于10点下班回家的,转钟后是家常便饭”,这是鱼岳镇政协委员、分管政协工作副书记熊武平的防控“作息表”。按照分工他负责东街社区和陆码村的防控工作,镇、村、社区“三点作战”,既是“指挥员”,也是“运动员”,从人员信息核查、值守落实,到关系协调、群众诉求处理,事无巨细。

簰洲湾镇有武汉返乡人员7000多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57岁的政协干事朱志龙委员从疫情开始至今,驻守金家洲村负责防控工作,从摸排返乡人员信息、村民日常防控管理,到确诊病人、疑似病人的处理,他都冲在前面。他说,象他们经历过98抗洪艰难险重考验的干部,更应该带头起到顶梁柱的作用。

他们是8个乡镇分管政协工作负责人和干事的缩影。与他们一样坚守岗位、奋战一线,还有医疗卫生战线的11名市县政协委员。

咸宁市政协委员唐学林是嘉鱼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医生,把刚刚肿瘤确诊的岳父、手腕骨折痊愈中的岳母以及3岁的二胎女儿,交给是独生子女的妻子一人照顾,把88岁的老父亲送到乡下哥哥处,毅然绝然第一时间申请上一线,站在了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竞速的最前沿,疫情早期经常是与值班医护人员一起整夜救治病人,最多时候是2个小时收治了9名患者,经他接诊的新冠肺炎病达到33人。

县政协委员何斌原本是县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在一线医务人员吃紧时,他主动申请加入“内援”的队伍,参与到一直的救治中,而他的妻子是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夫妻双双奋战在一线,无暇照顾父母孩子。

县政协委员李姣梅是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管医师,疫情中她负责中心所覆盖区域的疫控监测及数据统计,每天她安排指导公卫人员上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监测,收集新增密接者接触史,对中心接诊发热病人和新冠相关症状病人进行后期追踪,完成后加班对信息数据进行核查、统计、报送与更新,认真细致,默默无闻,扎实做好疫控基础工作。

县政协委员张莉是簰洲湾镇卫生院的副院长,负责整个卫生院的后勤工作,从伙食准备到防护物资统筹协调,事无巨细,认真负责,确保全院医护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县政协委员章光伟是县税务局局长,他带领全局300多职工承担了县城区1处交通卡点和分布城区8个社区的20多个居民小区的防控值守,每天坚持巡查督办,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多次亲临一线组织转运发热病人,冲锋在前,示范带头。县政协委员章锋不讲价钱,勇挑重任,带领工作专班快速将汉方科技公司宿舍改造成为200人规模的集中隔离点,并承担起了隔离点的人员管理、后勤保障、场所消毒的工作。

除了在一线作战之外,更多的委员还以各种方式参与到防控中来,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很遗憾,我不能像医疗等一线人员那样去战斗,我只能在他乡尽一点绵薄之力”。住嘉省政协委员顾枫,1月27日得知嘉鱼县医护用品短缺,立即联系仙桃一家企业,购买了价值5万元的1000多套医用防护服和1万只口罩,专程送到嘉鱼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后,他还先后向黄梅县和贵州安顺市分别捐赠2万元。2月12日,他企业旗下的嘉晟大酒店承担云南对口援助嘉鱼医疗队及志愿者的住宿、餐饮服务任务,他要求酒店配合工作组提供安全、周到、贴心的服务,不计较成本收益,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另一位住嘉的省政协委员刘成林,则充分发挥心理咨询的专业专长,依托“心之泉”工作室,招募50多名志愿者开展针对青少年线上暖心陪伴服务和疫情心理援助,同时进入嘉鱼人民医院医生群以及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群、疑似病人群,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她还千方百计争取公益组织对嘉鱼的支持,通过省红十字会为县人民医院募集了3吨价值3.2万元消杀用品;从爱德基金会募集到20台泰克曼呼吸器、500个泰克曼防护屏,总价值32.3万元,分别捐赠给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

“抗击疫情,汇聚力量也是战场。”县政协常委王俊同时也是嘉鱼县新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的会长,在他的牵头下,通过联合会募捐成员和各界捐款达到128万元,畅通了社会爱心渠道。金维莉委员是旗袍协会副会长,经她倡议109名会员人人捐赠,募得30066元,滴滴爱心折射出民众众志成城的强大向心力。类似还有市政协委员、佛教协会会长释延嵩代表界别捐赠了8万元;山湖温泉员工通过县政协常委曹江城捐赠7320元。

市政协委员孙福勇代表其企业捐赠20万元,县政协常委曹江城、向凯、游练兵、委员杜鹃分别以自己公司的名义捐赠10万元,市政协委员彭春姣、县政协常委何玲、委员漆文莲以个人名义分别捐赠1.1万元、0.6万元、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40多位住嘉省市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委员以个人或者其所有公司直接捐款的金额近百万,体现委员拳拳爱心。

此外,委员还直接捐赠或募集了价值难以准确统计的大量物资。周伟委员是联乐集团潘湾酒精厂负责人,先后向咸宁市和嘉鱼县累计捐赠酒精20吨,同时代表联乐集团向潘家镇隔离点捐赠床具51套。耿海军、王俊、徐平等委员,发挥自身联系广的优势,与种养大户联系,搭建蔬菜、生鲜的捐赠渠道,并牵头组织志愿者向医院、社区、小区、福利院配送捐赠各类农产品200余吨。童丽红委员无条件将其经营的长寿老年公寓腾出来作为临时集中隔离点。

县政协常委宋森林则以保供应的方式融入到抗击疫情的洪流中来,他经营的永联超市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定点超市之一,他一手抓货源采购、调配,一手抓好场所防疫,坚持诚信经营,疫情防控以来累计调运销售各类物资4500多吨,保证了供应与价格的稳定,配合打好了“后勤战”。

县政协常委王建辉,是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厂区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他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对在岗生产的3000多本地职工,实行居厂的封闭管理,改造居住设施,完善生产、生活防护措施,实行严格防疫管理,避免了疫情输入,确保一方平安,稳定了企业生产,为疫后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积累了经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嘉鱼县委员会
嘉鱼县政协网 Copyright©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